搜索

忘带准考证、睡过头 高考期间考生意外状况引热议

2018.06.22 10:33:29 来源:网络 分类:教育

在刚刚过去的高考中,广东多地均有考生因粗心大意忘带身份证、记错考试时间、走错考场,甚至因此错过考试,引发了社会的热议。为何考前各方都在提醒要提前一天踩点考场、要带齐证件、出行要预留充足时间,但"马大哈"考生却年年出现?

6月7日是高考首日,早上8时27分,来自东莞万江和东坑镇的两名考生,原本考场位于东莞市商业学校莞城校区,但因走错了考场,到了东莞市经贸学校,派出所的民警紧急出动,将两名考生在考前平安送到学校赴考。同日,佛山一考生将装有身份证、准考证的文件袋遗落在了公交车上;湛江市一名粗心考生跑错考场,另有两名女生将准考证掉在滴滴车上;中山市一考生忘带身份证,另有一名考生跑错考场;6月8日,东莞两名考生因出门时间晚,差点错过考试……

高考期间走错学校、忘记时间、忘带证件等学子遍布湛江、茂名、中山、汕头、深圳、东莞多地。幸运的是,他们大多数得到警方或热心人的帮助,及时赴考。但也有为此出代价的考生:6月7日,深圳一男生因跑错学校又堵在路上错过考试,在考场外崩溃大哭。同日,江门也有一考生因忘记考试时间迟到,遗憾地错过了第一门考试。

"马大哈"频频出现的新闻引发了社会的热议。有网友就称:高考其实考的是学生平时的自理能力,如果连像遗忘准考证、走错考场这种小事都能发生,还有什么是他平时自己能够做好的呢?

对于高考中出现"马大哈"考生的现象,佛山一位有多年高三班主任经验的老师分析,考生赶考路上出现丢准考证等意外状况,可能有多方面原因,比如从家里出发前预留的时间不够充分,急着赶路一不留神就遗失了;或者因为面对考试心情紧张,导致出现意外状况。

"很多考生‘踩点’时只了解到座位号和午休地点,不愿意亲自去看,或只让家长代劳。到了考试当天,往往要花很多时间去找地方,很耽误时间,并容易影响考试心情。"深圳市第二高级中学周老师表示。

热点大学新闻

2018年清华招生规模增加

"三位一体"最拼考生一天赶考两场 高校招生咨询会6月24日在京举办 做好高考后的人生答卷 允许"双黄答案"是最不坏选择 高校开设"美食课"吃着修学分 起底朋友圈疯传的高考零分作文 4招教你快速识别野鸡大学 高考刚结束复读热潮涌起